沉棹归舟

石头草。微博@衔月归舟。

摘自《醋栗》-契诃夫
放个全段吧。

“我心想:实际上有多少满足而幸福的人啊!这是一种多么令人压抑的力量!你们来看一看这种生活吧:强者骄横而懒惰,弱者无知而且跟牲畜那样生活着,处处都是叫人难以忍受的贫穷、拥挤、退化、酗酒、伪善、撒谎……可是偏偏所有的屋子里也好,街上也好,却一味地心平气和,安安静静。一个城市的五万居民当中竟没有一个人叫喊一声,大声发泄一下他的愤慨。
我们看见人们到市场上去买食物,白天吃饭,晚上睡觉,他们说废话,结婚,衰老,心平气和地送死人到墓园去。可是那些受苦受难的人,那些在幕后什么地方正在进行着的人生惨事,我们却没看见,也没听见。
处处都安静而太平,提抗议的只有那些没声音的统计表:若干人发了疯,若干桶白酒喝光了,若干儿童死于营养不良……这样的世道显然是必要的,幸福的人之所以会感到逍遥自在,显然只是因为那些不幸的人沉默地背着他们的重担,而缺了这种沉默想要幸福就办不到。这是普遍的麻木不仁。
每一个幸福而满足的人的房门边都应当站上一个人,拿一个小锤子经常敲着门,提醒他:天下还有不幸的人,不管他自己怎样幸福,生活早晚会向他伸出魔爪,灾难会降临——疾病啦,贫穷啦,损失啦,到那时候谁也不会看见他,谁也不会听见他,就跟现在他看不见别人,听不见别人一样。
可是却没有拿小锤子的人,幸福的人无忧无虑地生活下去,日常的小烦恼微微地扰动他,就跟风吹动白杨一样,真是天下太平。”

评论
热度 ( 35 )

© 沉棹归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